close

其實我原本沒打算要寫網誌,但醫術發達,我覺得手術後的疼痛沒有網路寫得那麼誇張,所以決定分享我的心得。
(生小孩後,有聽說第一次手術的比較不痛,但第二次開刀會比較痛。我子宮肌瘤手術後沒有很痛,但是剖腹產後滿痛的。。。)

發現子宮肌瘤已經三~四年囉,當初發現時大概4公分,一直到去年七公分每個醫生都叫我再觀察,但今年每個醫生都建議我要手術這顆十公分的肌瘤,其實我的肌瘤長在子宮外,對月經沒有很大的影響,頻尿的症狀還不明顯,但是它每年都在長大今年還長得比較大

其實我因為要不要手術真的猶豫很久,也看了三個醫生多聽建議,最後決定聽台中婦產科腫瘤科權威何師竹醫生的話,醫生說單發的子宮肌瘤切除後就不長了,所以我就決定把它切除。

不採用海扶刀,因醫生說對我沒用,海扶刀就是把肌瘤縮小,以後還會長大,所以我的用傳統的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即可,那術後恢復因人而異,大約兩周後就可正常,聽起來比需要休息四周的海扶刀還要短,不過網路上約四五年前的其他人網誌分享都說要兩三個月,那這部分我會更新我的復原狀況。

 

另外,傳統手術就是怕沾黏,我也自費加買防沾黏和防水膠總共約兩萬二

 

另外,有一個迷思~錢再賺就有了,你應該花二十萬作海扶刀,

但傳統手術費其實也是要大概二十萬,只是因為健保有補助所以才變得便宜

但海扶刀沒有健保補助才需要自己花二十萬

傳統手術因為歷史悠久技術也進步很多,海扶刀最早是從中山醫學院開始,聽說也才四年,但也有遇到子宮內部長很多肌瘤的病人適合海扶刀,所以還是因人而異去選擇適合的手術喔

 

 

7/23()下午六點前入院,工作完才趕去醫院住院,有點緊張,但查了一下網路,說有點心理準備往往術後恢復得比較好

7/24() (腹部傳統手術日)

原本預計九點開刀,但實際上約等到十一點半才開始,只記得他們要我挪身到手術台上,他們一開始放氧氣,後來就放麻醉藥,接著我就睡著了

因為全身麻醉的關係,我在恢復室醒來已經是下午四點多,他們還幫我用暖烘烘的風吹我

本來不想買聽說會吐的止痛,但聽說每個人體質不一定,還是買了,在恢復室按了一下自費止痛的按鈕,差點吐出來,好可怕不敢按了,不過止痛液還是有定時從脊椎點滴進來我的身體,只是真的不敢按。

聽媽媽說醫生有請她去看肌瘤 8*13cm 還說肌瘤的顏色很白

手術後,護士會來幫忙穿紙內褲和衛生棉,術後會有些紅紅黑黑的分泌物

肚子的確有不舒服,大概像經痛,即使有用塑腹帶還是不太敢亂動,乖乖躺著休息睡覺。

然後醫生沒有禁食,只是建議我不要吃太多,媽媽有準備魚湯給我喝

話說住兩人房還是聽到隔壁床的打鼾,我的看護阿姨也打鼾,很難想像兩人房以上的晚上睡眠品質會更差

7/25() (手術日後第一天)整天都躺在床上,偶爾坐起來看看電視手機,護士會來提醒可以試著坐在床邊,甚至能站在床邊。

吃粥和魚湯,量較少

林新醫院的護士有來幫忙換掉藍色的手術衣,改穿粉紅色的病服,也有清潔身體

7/26()  (手術日後第二天)拔尿管、拔點滴,走廊走來走去,肚子不太舒服,但還能忍受

恢復正常飲食

7/27()  (手術日後第三天)中午出院回家,晚上睡前咳嗽有咳出痰,但都要緊緊壓住肚子

7/28()  (手術日後第四天)很想出門但考慮到剛手術完,整天還是盡量休息看劇。除了三餐睡前一顆止痛消炎藥外,還外加軟便藥,早上拉了三次,中餐和晚餐不敢吃軟便藥了。

7/29()  (手術日後第五天) 昨晚睡前還是有吃軟便藥,早上肚子絞痛叫我起床拉肚子三次,軟便藥看樣子別照醫生開的吃那麼多顆,不過這狀況應該是因人而異

下床走傷口沒甚麼感覺了

7/30() (手術日後第六天)

7/31() (手術日後第七天)

術後休息一個月後才上班,不過我下腹部還是有用腰束,四個月內都沒有做激烈運動,只有走路而已。

不過術後一個月內我都有喝魚湯,傷口突然有點滲血,因此又躺好躺滿兩周。
就多去藥局買加入傷口復原的喝。(甜甜的適合喜歡吃甜的人加飲料喝)
一年半後順利懷孕。
懷孕生產心得請見另一篇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家瑜講師(Hop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