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子宮肌瘤是現代女性常見的疾病,不致命,但是肌瘤的大小和位置可能會造成生活困擾,太大也可能會影響懷孕,也會影響懷孕過程的舒適度,和生產方式的選擇。 先前寫過一篇子宮肌瘤手術的心得,發現其實也不少人瀏覽過,最近寶寶改四餐後,時間變多,就補充一下心得。 其實這段懷孕期間我有爬文,上網找懷孕媽媽社群參加,像我這樣的病人很少,所以決定寫出來分享。
尤其一開始懷孕時,換掉過兩位產檢醫師,一個小診所儀器不好照不到心跳,另一個身邊有兩位給凌大維醫師自然產接生過,但第一次給他看,他說我的子宮很奇怪,我們夫妻被嚇到,我好幾天睡不好,直到回診何師竹醫師確認我的子宮正常,但因為何醫師病人很多光她專業領域的病人就爆滿,我就開始詢問身邊有剖腹產過的朋友他們是找誰剖腹產。

女兒目前身體健康發展正常,雖然還要繼續追蹤到兩歲才能確定一切正常,目前我也從(輕)產後憂鬱症走出來,醫生允許下停藥了。感謝天父的慈愛。
手術一年半後順利自然懷孕,但由於當初手術的何師竹醫師說我只能剖腹產,在朋友推薦下,我找了同醫院的醫生-陳財泉醫師,從很多人聽來有名的剖腹產醫師。
陳醫師外表看起來四十幾,實則已經當阿公囉! 小孫女三歲了,兒子在中國醫當醫生。我喜歡陽光個性的陳醫師,不過也有的人無法理解他的幽默和個性  哈哈  見仁見智。


女兒出生明天國曆滿四個月囉~5/27出生,那時候懷孕33周+3
一定會有人問我,你為何早產?
如果可以,我一定選擇撐到最後。但原本傳統手術後,醫師說只能剖腹產,主治醫師又怕子宮在後期破裂,所以要提早生產。但我29周有產兆,33周疑似安胎副作用肺水腫。

喔對了, 我有認識一個媽媽子宮手術過也是足月產,讓子宮休息更多年,才懷孕。不過我懷孕時都33歲了,我不知道我休息更久會不會反而懷孕機率下降,生產風險更高。。。

以下我詳細闡述我的經歷


29周時,肚子很緊一整天都沒有恢復正常,周日晚上有點紅色分泌物。隔天剛好早上要產檢,醫生要我去測宮縮,規律宮縮。但是應該是很輕微,所以先吃藥。醫生說如果吃藥無效(最多可以兩小時吃一次),就要直接去產房測宮縮住院安胎。周一下午肚子比早上更痛,三小時吃一次安胎藥,教會小組的組員曾經29周破水生產,她剛好打電話給我要我直接去醫院,我媽就直接載我去醫院(我先生在工作)。

一開始到產房她們詳細問我的狀況,問我最後一次吃安胎藥是下午一點,四點出發前有再吃一顆,到醫院時還是有感,他們要我先去換衣服躺床,他們要測宮縮。我記不得是幾點開始打安胎點滴,我只記得劑量一路加上去到一小時40滴,但是心跳太快 呼吸急促很不舒服,有提供氧氣到鼻子,感覺有比較舒緩,但也調降到一小時35滴+吃藥

有一度曾經有五個護士一起圍過來,我跟先生是有點傻眼,但還好最後沒事。整晚無法好好睡,身體還在適應藥劑,觀察到隔天早上穩定後就轉病房住院安胎。
躺好躺滿兩周到31周,安胎點滴也慢慢調降35→30→25→20→15→10→5 剩下5的時候,剛好五月中疫情爆發,醫生說我很可能會再回來安胎,但是我們還是領了安胎藥,想說回家躺好躺滿安胎。
結果當天半夜肚子又宮縮到痛,因此就趕快又去醫院急診,夜間急診的婦產科醫師是另一名楊主任,他也跟陳財泉醫師說一樣的話,規律宮縮+胎位太低,建議住院安胎,因此又當晚住院。

不幸中的大幸是,羊水沒破,我可以去廁所自行處理大小便,不像是我同學羊水沒流光,但要頭下腳上安胎....光想像就痛苦,尤其後期32周開始胃食道逆流。

過去一個月安胎時,偶爾不定時會吸不到空氣,我就趕緊坐起來,安胎到33周時,頻率和強度都比之前強的呼吸困難,我是有聽說後期本來就會呼吸不順,
但懷孕無法照X光,醫師和我先生討論擔心是肺水腫,我先生怕傷到我的身體,就同意33+3早產,生出來養。(有一個媽媽是打安胎點滴,很快就肺水腫吐血,無法安胎,所以我安胎一個月也該知足了)
如果沒有這個症狀,陳醫師原本要35周讓我早產,怕我的子宮沒辦法承受胎兒後期快速成長

女兒出生2312克,算是同週數胎兒中重量不小的,但是出生還是有呼吸窘迫,在NICU新生兒加護病房觀察1周呼吸正常,轉旁邊的病嬰室觀察黃疸照光一周,穩定後就轉林新產後護理之家(我原本就知道會早產就訂了同醫院的月子中心)
一開始重量連續幾天下降到約2000左右,開始母奶+母奶添加劑,且黃疸也穩定才轉月中。

聽說有些月中體重不足2500的就不收,還要父母自己母嬰同室照顧早產兒。
林新月中2000就會幫忙照顧,讓我可以好好在月中休息。母奶一天擠六次,一次有120-150左右。

 

醫生說我若想再生,休息半年可再懷孕,但經歷過早產,擔心孩子的發展,加上我29周有產兆,目前的我是不想要有第二胎了。

但最後,我還是感謝何師竹醫師切除我的肌瘤,我也順利懷孕,感謝陳醫師的產檢與順利剖腹產,謝謝林新月子中心悉心照顧母子。

鑑於上次手術完一個月喝魚湯+躺好躺滿還是傷口有出血,我這次剖腹產前就叫先生去藥局買加速傷口復原的飲品,很甜,可加入鮮奶茶喝,這次喝滿一個月,就算有定時起床擠奶,也沒有出血的狀況了。我覺得喝這個傷口加入復原的飲品,有效。畢竟上次肌瘤也才13*8公分大小,這次可是高達兩公斤多的胎兒,不可不慎。

等女兒滿兩歲,若還要拚二寶,我想我從滿五個月後,就會開始在家自行安胎,開始躺好躺滿。降低胎位變低早產的機率。

如果有疑問想問我的,歡迎加我line: wishhope819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家瑜講師(Hop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